溫暖洗衣店

我在社福機構工作了一陣子,社會中的溫情其實一直都可以感覺得到,但可能日子久了,也習慣了,常常忘了那一種「感動」……。

今天送東西到一家洗衣店,是他主動打電話來要放發票箱子的……
臨出辦公室前,接了一堆煩人的電話,再加上這一路上只憑著住址找路,地方難找,而且比預期中遠,心中嘀咕著:「這一拖又不知幾點才能回家了!」, 好不容易,找到了這家小小的洗衣店……。

因為開著基金會的車子,車上斗大的字吸引了女主人的注意,馬上就開了店門等我下車,戶外的風很大、很冷,但女主人仍開著門,帶著微笑等我。趕緊下車拿著箱子,小跑步進了洗衣店。

「謝謝你!」,女主人仍帶著笑容,說出了第一句話。
當時我愣了一下,心裡想著:「該說謝謝的是我吧!不管是為了基金會,還是為了剛才的等待。」不過我沒說話,只是尷尬的笑了笑。

男主人正認真的燙著衣服,聽到招呼的聲音抬起頭,應該是看到我手中的箱子,瞭解我出現的目的,馬上露出一種遇見老友的笑容,也是一句:
「謝謝你!」,
彷彿我的出現是一項莫大的恩典!

但事實上,這簡單的三個字卻為我帶來了一股暖流,也帶走這一天的疲憊、倦怠以及剛才的抱怨。

他們對待我這個第一次見面的人,就像是一個認識許久的老朋友一樣,不斷向我說明為何要這個箱子,如何知道我們基金會……,一個充滿了因熨斗熱氣的小小洗衣店,也因為這樣充滿了暖暖的溫情、熱情,讓我分不出是因為熱氣,還是因為他們的熱情讓這家店如此溫暖。

我想他們的生意一定很好,因為有這樣的對待老友的態度。很期待下一次再到店裡來的機會,因為那讓人充滿了喜悅和暖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