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地裡的小精靈

過去到高美濕地,一次只站在堤防上看一看就走了,另一次雖然走下去感受濕地特殊的地形,但也只是走馬看花,玩樂的性質比較多。再一次來到高美濕地,因為工作所以必須張大眼睛觀察,也讓我發現其中的樂趣!

原本到高美只想讓我們攝影師拍拍畫面就好,但是,聽說那裡生態豐富,不認真找一下好像對不起社會大眾。只是放眼過去盡是一片汪洋、水草及泥地,那來的動 物?不過當我仔細彎下腰來瞧瞧的時候,偶有一兩隻招潮蟹,會探出洞口觀看動靜,不過,特別敏感的他們,只要我一有移動,馬上就會鑽進洞裡躲起來了。跟攝影 師討論的結果,我們決定靜靜站在那裡,架好攝影機,來看看這些招潮蟹的動態。

其實,我一開始並不對他們抱持太大的希望,想說這麼害羞的一群,再加上以前來,從也沒看到幾隻蟹出來晃,所以,心中暗想,若我們能拍到一兩隻算是運氣好!

鋒面南襲,聽說台北正下著雨,雖然中部沒有雨,但是天空陰陰的,海邊的風更加的強勁,我跟攝影在幾乎無人的高美濕地靜靜的等著!等著我心中所想的那一兩隻招潮蟹!

一開始只要有一兩隻爬出洞口在水窪裡覓食,我們就很開心,趕緊拍攝他們的一舉一動,深怕這是唯一的機會!不過,幾乎半個身體都泡在混濁泥水中的招潮蟹,畫 面上看起來總不太精彩,原本異想天開想要把他抓到乾的泥地上,讓他跑回洞中,可以趁機補捉奔跑的畫面!不過,真的是異想天開,手都還沒碰到水面,只要我身 體一有大動作,機警的他們就馬上逃回洞中,抓他們,門兒都沒有!

繼續在風中等待是我們唯一的選擇,經過剛才的驚嚇,看來要再多等一會兒了!同樣的狀況再次上演,不同的是,我們只是用攝影機補抓畫面,再也不敢動別的歪腦筋,連說話都是輕聲細語,深怕又把我們的嬌客給嚇回洞裡,那我們就別想要回家了!

專心一致的攝影用鏡頭補捉他們小小的身影,而我則在主角的四周找尋其它目標,當我們兩個專心注意眼下這片水窪的時候,我猛一抬頭!哇!大概可以用「興 奮」、「驚喜」、「感動」來形容當下的感受!原本平靜的濕地上,出現了一大片的招潮蟹,緩緩的、悠閒的在濕地上漫步!大部份也許是因為保護色,都是灰灰 的,但是可以看得出那一大群就是招潮蟹,其中,有一種是白色的,再加上一根大大的螯,在灰色的泥地上顯得相當明顯,也許是他們的習慣動作,大大的螯總是不 停的揮呀、揮呀的,就像在跟我們打招呼!而當兩隻蟹面對面的揮動大螯時,就像兩個熱情的朋友,正互相招呼對方到家裡來坐坐!讓人忍不住想幫他們配上旁白!

輕聲細語、躡手躡腳是我們的最高指導原則,深怕好不容易放下戒心的一群又被我們嚇回洞裡,但也讓我更有機會仔細的觀察他們,看他們的動作,路線、吃東西、搶地盤......,順便幫他們設計對白!

到戶外除了散心之外,其實更可以用心觀察身邊的一切,當然,要懂得對他們尊重,以前總看到父母帶著小孩來到高美濕地,要抓一些招潮蟹,放在觀察箱裡做自然報告,但卻不知大自然就是最好的觀察箱,也唯有在他們原生的環境下所做的觀察,才真的最自然!

下次有機會,找個人煙稀少的時刻到大自然裡,耐心的等待,用心的觀察,相信就會像我一樣,被這一群濕地裡「小精靈」出來迎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