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與謊言

有一天,古媽跟古靈精在餐桌吃東西
古媽吃橘子,古靈精吃蛋糕
古媽剝好橘子後分一半給古靈精,

古媽說:
我很喜歡你,我要跟你分享我的橘子,那你要不要跟我分享你的蛋糕?

古靈精調皮地說:
我喜歡的不要跟你分享,我不喜歡的再跟你分享!

<古媽的心得>
這句話出自四歲的古靈精之口
真是令人覺得又誠實又可愛
不過如果這句話是從古爸的口中說出
那大概會令人覺得又現實又可恨

為什麼同樣的話從大人或小孩的嘴巴講出來會有這樣不同的感受?
我們大人似乎總是比較喜歡活在謊言的世界裏
當我們教導著小孩要誠實時
但有多少的大人是誠實的呢
如果你的同事電了一頭亂髮
你真的會對她說:我覺得你燙的不好看嗎?
當某個初入社會的人如果太過誠實
可能會被人罵白目
如果這樣我們為何又教育小孩誠實?

小孩似乎都是活在真相裏
但大人似乎寧願活在幻像裏
到底是小孩的誠實直率錯了
還是我們大人的粉飾太平錯了

<古叔的心得>
其實事情沒有所謂的對與錯,
小孩直言直語說出心中的話,
那是表現出人類最真實的一部份,
不過隨著社會化之後,
人類學會如果說太多真話,似乎會傷害別人,
因此自己學習或是被教導有時候要說一些謊話,
但那是我們說的善意的謊言,
因為人類為了在社會上生存,
這是生存的學習,
也許不用特別的教導孩子們要不要誠實,
因為他們長大之後,
或許自己就學會說謊,
誠實,是人類賦予的正面辭彙,但是全然的誠實真的是好嗎?
說謊,是人類賦予的負面辭彙,但是有時的說謊真的不好嗎?
還有,什麼是誠實?什麼是說謊?
不過都是大家心中的一把尺,
有時說真話卻會被當成謊言,
而當說謊言卻會被當成真實!
不過都是人類的操弄罷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