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稿與電腦文件

現在有了筆記型電腦讓我會想要把自己的想法和文章可以隨時的打在電腦之中,但是這之間又有了另一個問題。不是電腦的性能好不好,而是保存性的問題。或許有 些人會想,現在的電腦容量不斷的擴充及加大,而且燒錄的途徑也日益的增加,儲存似乎不是一個問題,為何會在這裡提出這樣的說法?

有一次跟劇團的朋友聊天,我們聊到他新劇本的演出及宣傳問題,他拿出劇本請我給一些意見,當他拿出一張張的稿紙時,我不禁問了他一句:「你的電腦不是也不 錯嘛?幹嘛不用電腦打?」我想這是很多現在人的直覺想法,我從學生時代電腦才剛普遍的時候,就被教授們要求所有的報告及文件都要用電腦打,連編報紙都逐漸 的把手貼版這種「古老的技藝」給捨棄不用了,而轉而開始學習電腦排版。當兵時,以往手寫的文件表單也漸漸的都電腦化,當初在連上我也花了不少時間在幫各個 業務進行所謂的電腦化,而進入社會之後,電腦科技的發展已經可以用突飛猛進來形容,幾乎所有的文書往來都是電子化了,連跟國外客戶聯繫,也從發電報改成用 E-mail通訊,甚至現在直接用電腦視訊就可以跟幾萬公里以外的人「面對面」的溝通。這樣的趨勢讓人不禁隨時隨地都會想到要用電腦處理一切不是嗎?

但是朋友的回答也讓我對這個問題了很久,他說:「是呀!我會把他打成電腦檔,不過我還是想要先用手把它寫下來,因為電腦科技發展突飛猛進,難保你現在用的檔案格式以後可以打的開,那麼你的文件就永遠只會在那一個磁碟裡了。你看3又1/2的磁片不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是呀!現在軟碟機已經不會是買電腦的基本配備,誰還在用磁碟片存東西?等一段時間之後,你拿著一張磁片也許確也怎麼樣也打不開裡面的資料。如果你看過「在 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應該就會記得律子想買隨身聽,店員一連串的介紹各式的隨身聽,卻在聽到「錄音帶」的時候愣了一下,是呀!現在還有多少人在用錄音 帶?

其實用手書寫文字對於現在人來說是麻煩了一些,不能複製、貼上,寫錯要想盡辦法把他消除,若是一大段文字想要搬動,那麼大概只有重謄一途,而且也沒有所謂的選字,就算現在電腦會自動幫忙選字,大家的文章就已經是錯字一堆,那我想如果用手寫出的文章大概就是錯字連篇吧!

雖然我已經習慣於電腦打字,但是我還是愛手寫的感覺,因為你的每一個下筆都是謹慎小心,也都充滿了自己的情感和性格在其中,有人個性急燥,寫出來的也許就 是龍飛鳳舞的鬼畫符,有人個性不急不徐,寫出來的字或許就是中規中矩,一筆一劃清清楚楚,不若電腦列印出來的東西,大概都是「新細明體、12級字」,每一 個人都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

記得大學的時候亮軒老師也跟我們提過這一個相關的話題,他對於新科技產品也是個愛好者,但是在他用了電腦創作一段時間之後,有一次上課時,卻跟我們討論到 「手稿」的重要,因為手稿的研究與保存的價值比較高,因為它記錄下來的不僅只是文字結果而已,它還將整個創作思考的軌跡也都完整的記錄了下來,而電腦稿件 永遠也只能見到最後的完成版。雖然,他最後用了半開玩笑的方式告訴我們,要改用手稿創作,是因為在百年之後,才能留下記錄供人紀念與研究。不過,文字,是 文字創作者最重要的資產,想要留下手稿,以記錄自己創作的思路,事實上並不難想像。想像一下,未來的世界中,當有一天你到博物館,你會希望看到一個知名作 家的電腦文件還是他的手稿?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