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態度與敬業的精神

今天採訪一個活動,其中有一項表演是靜宜大學的中東肚皮舞社團,在前一個民俗特技演出之後,原本想說又是一般的肚皮舞,可能不會太看好,但沒想到兩個女孩穿著肚皮舞的服裝上台後,隨著音樂認真賣力的舞動身體,不但吸引我的目光,前面也早就擠滿其他的平面媒體在拍照。

這時我看到地上的隱藏式插座沒有收下去,心中才想著要是這兩個赤著腳的女孩踢到還得了,誰知說時遲那時快,他們一個繞場的動作,其中一個女孩真的踢到那個 鐵製插座,心裡想,那一定超痛的,沒想到那女孩依然面不改色,繼續他的舞蹈,而且接來將近三分鐘的演出,她依然微笑面對觀眾,舞步跟扭腰擺臀的動作一點也 沒少,但是這時候我已經發現,他腳趾頭已經有明顯的血跡,其他的同業也都注意到了!大家都為他捏一把冷汗,而我也為他的敬業精神佩服!

好不容易演出結束,幾個同業湊過去要現場工作人員把急救箱拿來替他包紮,這時也才真正發現,她是在腳姆指與食指之間,削起一大片皮,但也許是主持人沒發現 舞者的狀況,已經請所有表演者上台讓媒體拍照,原本我們要讓他先休息,沒想到他低頭看完自己的傷口,抬頭對大家說,「沒關係!我們先拍照再說!」,這讓我 再一次欽佩他的敬業。

看到他腳上的傷實在有點不忍,但其實我自已也是一位專業的表演者,我知道那種因為要完成演出任務,在自己還能撐著時,還是要完成的心情,因為這就是專業, 但是我仍然欽佩他的精神,雖然他們只是學生,但是已經具備專業藝術工作者的精神,這也讓我相信,為何主辦單位會邀請他們加入這一次這麼大型的國際交流表 演。

包紮完之後,他依然沒有任何痛苦的表情,從頭到尾微笑面對,有媒體同業因為看到他的精神,跑過去再專訪他,他依然有問必答。我相信這不是因為他受傷,而是他的專業精神感動媒體朋友,當然我也過去跟他聊了兩句,最後,我對著他豎起大姆指,因為我佩服他的專業。

看到他也讓我想到,我們劇團中有一些年紀比她長,表演資歷比她多的人,面對表演的專業態度,卻遠遠不及那樣的一個女孩,實在應該汗顏!

當然這也讓我再次想到,不論是從事什麼工作、演出,最重要的就是「態度」,有態度、有敬業的精神,呈現出來的就是專業、就是一種美!

PS 她就是照片中左手邊的那個女生,至於那男生就是前一個特技的表演者,也挺厲害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