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祖回鑾~採訪中~


大甲媽回鑾!
很久以前就很想要親身體驗一下,
這次終於有機會前往採訪,


為了怕交通管制,
我們中午過後就準備進入大甲,
沿著台一線,
首先看到沿途民眾的熱情,
不過是食物或是飲水,
他們不求回報的發送給進香客,
就是一句辛苦了!
那一份單純的心意,讓人感動落淚!



也許是因為大家生活越來越苦悶,
因此轉向宗教的力量,
再加上大家對於媽祖的崇敬,
每一年沿途參拜的人越來越多,也越來越熱情,
大家努力放鞭炮,就是希望多留媽祖鑾轎一會兒,
但這也讓行程不斷延誤,
讓大甲的信眾,和守候的媒體們,從白天等到天黑,
最後看到的是,
以飛快速度前進的媽祖鑾轎,
有時真的很佩服扶轎及扛轎的人,
那種速度讓人感覺彷彿鑾轎是坐車離開的。

其實記者們真的很辛苦,
擔心漏拍,又不確定媽祖的行程,因此除了等待還是等待,
等看到鑾轎出現,不但要躲避超大量的鞭炮,還要被熱情的民眾包圍,
當然他們的目標是鑾轎,不是我們,不過他們強大的威力,還是讓人難以招架,但是攝影大哥的任務是穩定掌鏡,我這文字的功能就只能當他背後的眼睛,還有阻擋民眾的推擠。再加上另一家的兩個攝影、文字妹妹,讓我首次一次抱住三個人,用身體的力量來抵擋如洪水般的人潮。



經過一陣追趕、推擠、躲避鞭炮,
我們決定先進到廟裡等待安座,
不過,等我們看到鑾轎時,
已經是嚴重延遲近三個鐘頭之後了,
在這裡每個人都想摸到神像以及所有的神物,
因此人潮的威力加強數倍,
我的任務,得防著站在椅子上的攝影大哥被人潮擠落,
因此再次發揮我阻擋的功力,
不過也看到台灣人民的熱情和可愛,
有許多媽媽看到攝影大哥站得危險,竟也會主動幫忙抓著,
感謝他們!
這時也發現自己還有著「以一擋百」的功力,
除了避免人群推擠撞到攝影大哥之外,
其實很多人被推到都快跌倒了,
我居然還可以伸手撈住,再把他們推回去,
不過這可是耗盡我吃奶的力氣!

終於在子時之前,
媽祖娘娘的神像平安回到大甲鎮瀾宮,
大家鬆了口氣,
也紛紛回家去,
拖著疲憊的身體,走在已經空空蕩蕩的大甲街頭,
回味民眾的熱情、台灣人的純樸所給我的感動,
以及終於體驗大家對媽祖崇敬的那份感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