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幻象

前兩天有朋友跟我說他心情低落,
被前所未有的不開心襲擊,
其實從我認識他以來,他總是一個凡事開心面對的人,
突然聽到他心情低落,讓我也慌了手腳,
一心想要幫他脫離低潮,
但是卻沒想到,就在這樣的過程當中,
我自己也陷入他的情緒漩渦之中,
不但自己心情也變差,而且更急著想要幫他,
卻讓對方感到更大的壓力,
在他回應我,我給他太多壓力時,
也讓我驚覺,自己掉進他的「情緒劇情」已經太深,
突然之間,一個念頭閃過,
不快樂、不開心其實不過是我們生活中一定會經歷的事情,
也正是我們要從這樣的情緒中去學習的大好時機,
如果一味的要粉飾太平(像我之前想做的),
那這樣的課題依然會存在,
也許就像他自己說的,要去面對、要去和他相處,不用把他蓋掉!
所以我決定讓他自己去經歷他的情緒!
當然我也要經歷我的,並且去看見、去學習!
這也讓我想到,昨天靜坐時上師所顯現的「北風與太陽」,
或許正是說當我們越急著想要達成時,反而會達到反效果,
不如慢慢的順著走,自然會獲得一定的成果!
而正好透過朋友的事,讓我又學習了一課,
感謝他!

後記:
經過這件事也讓我再次體認,
開心與不開心都是一種情緒的表現,
並沒有對或不對,
也沒有好或不好,
當然這都不過是一些我們自己製造出的幻想,
經歷過他就好,不用那麼在意,
也因為我的朋友釋放出他不開心的消息,
讓他身邊的人都想像我一樣「救他」「脫困」,
但我想那些人也跟我一般,
落入他的情緒劇情之中,而不自覺!
這卻也讓他增加困擾,
最後竟然變成他要回過頭來安慰大家!
我也是其中之一,
只是我在他安慰我之前,想通了這事情的原委,
不過困擾還是造成,
有點不好意思!
但我也藉此學習不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