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純的快樂

以下是古媽的後續思考~
*********************
繼早上我跟女兒的對話後
我開始在想我什麼時候開始喪失這種擁有單純快樂的能力?
而在思考之餘
我突然發現我好像無形之中扼殺了我女兒快樂的能力?
為什麼呢?

因為最近我常在帶我女兒去那裏玩時順便告訴她--她是多麼的幸福
因為很多小朋友沒辦法像她這樣來這裏玩,並請她為這一切感謝神,感謝父母
原本我認為這樣做是為了讓她學習感恩及知足
但我無形中好像變成灌輸她一種觀念
有去那裏玩,擁有什麼樣的東西或體驗的人是幸福的
這已經落入條件式的快樂了
它代表沒有去那裏玩,沒有什麼樣的物質或體驗的人是不幸福的
怪不得她覺得我的辦公室沒有溜滑梯,所以我不快樂
這樣她越來越長大以後,發現事事並非如意時,她將開始喪失快樂的能力
這不是我們現在大人常有的寫照嗎

要如何教才能同時讓她學習感恩及知足卻又不落入條件式的快樂思考模式?
也許我自己必須先學會我無論處在何種狀況下我都很快樂很知足
我才能以身教教她
你覺得呢?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