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與感性

我們的真實情感往往被自己的理性所控制住,
而這些所謂有「禮教」的理性思想,
除了社會的規範之外,大多數都是自己給自己的,
在我們說出口,做出行動之前,
內心的自我傳播已經不知道說了多少的長篇大論,
或許有些人稱之為「天使與惡魔」的交戰,
不過通常都是所謂的天使戰勝,
將我們要到嘴邊的話又吞了回去,
喜歡一個人、不喜歡一個人,
因為太多的因為,
讓「理性」打敗「真實的情感」或是說「感性」的部份,
雖然保住了面子,
但內心卻是痛苦不已,
也許就此錯過一段良好緣份,
也許因此抱憾終生,
但因為社會的禮教、社會的集體價值、以及種種的小我束縛,
理性思考還是宰控我們大多的時間,
最後用合理化的方式安慰自己,
但深夜夢迴真實的自我會不斷提醒你,
只是就算克服自己的理性自我,
也要突破對方的理性自我,
但對方會如何取捨,
已經不是我們所能掌握,
也許用誠心、用毅力可以感動對方,
但這中間要要經歷多少煎熬?

人,生命中的課題有很多,
但感情、親密關係的這一課,
常常是很多人無法通過的一課,
放下、捨得以及寬恕,
也許才能獲得真正的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