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大道在台灣



之前一位朋友送給我兩張威秀的電影招待券
好讓我能和另一位朋友去「約會」
盛情難卻的收下這兩張票
也和「約會對象」決定好選今天要去看「自由大道」(MILK)
為了確定演出的場次
我忙碌中趕緊在下班前抽空上網查威秀影城的放映場次
這部片在前幾天因為西恩潘獲得奧斯卡影帝殊榮以及最佳原著劇本獎的光環之下
直覺他應該會有很多的場次選擇
只是當我選在老虎城的威秀時
竟然發現沒有這部片子的蹤影
著實愣了一下!告訴自己也許是因為「議題」緣故會被放在德安威秀
只是同樣沒有這部片子的蹤影
再深入查詢結果卻發現這部電影只在台北、新竹、高雄三地的威秀放映
而在遍尋台中縣市六家電影院的之後
也只有新光影城有上映
並且僅僅有13:25/18:10/23:40三個讓人覺得很尷尬的時段
相較於其他的影片洋洋灑灑的放映時間
看上去真的是少得可憐
無奈只能放下兩張招待券前往新光看戲去

電影海報上寫著「投希望一票」
但是我們在要「投」出這一票之前卻已經被一道關卡給阻擋

電影中美國首位出櫃的同志議員--哈維米克為了同志、人權奮鬥努力
用他自己的生命,為愛、為自由平等而戰!
雖然哈維米克最終結束於政治暗殺
卻也開始為美國人權寫下傳奇的一頁。
但再想想這部得獎無數的電影在台灣上映不到一個禮拜
卻獲得這樣的待遇
想想真得覺得很諷刺

或許我真的不懂電影院的考量何在?
但是經歷這樣的過程
心中還是會有所感嘆
「同志」、「GAY」這在我們的社會中還是一個禁忌的話題
也許此刻你正生活在台北
一個有紅樓這樣同志生活區域的城市
一個有同志大遊行舉行的地方
一個也許是表面上對同志友善的都市
無法感受我心中的感覺
但注意看看這部電影在中南部上映的電影院及時刻表
你會發現我的那一份感慨
也或許你早就感受到
在台灣(即使是在台北)
對「同志」的偏見、敵意從未消失

但事實上也不只台灣
當初哈維米克奮戰的加州
事隔30年一樣否決了同志婚姻的第8號提案
不知MILK如果還在世會做何感想
也許他會更加努力反回劣勢
也或許他就不會讓這件事發生

但無論如何
就像他所留給我們的精神
從自己開始做起、從自己身邊的人出發
不要以為自己做不了什麼事情
世界會因為你的改變、行動而越來越好的

我的朋友在我們出電影院之後
問我要不要去抗議電影院把時段排在這麼冷門的時段
我告訴他
我要把這件事寫在東籬齋記事之中
我不知道會引起什麼樣的漣漪
但這是我投入的一顆石頭
期盼他會逐漸的擴散
讓同志朋友的聲音能再一次傳送出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