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自己去旅行-曼谷與清邁

再一次想要動手寫網誌竟是在三、四年之後的事情了!當然,這也是因為在完成了一次的獨自旅行之後,心中有好多好多的感想,想要寫下來為自己留下一個紀錄,同時,也與大家分享!

雖然不是第一次到泰國,但卻是學習泰文後的第一次,索性從搭飛機開始就融入泰文環境吧!(果然一度泰籍空服員以為我是泰國人,還好有台籍空服員化解尷尬。)
其實,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前往泰國旅行了!第一次跟著劇團的幾個朋友,跟旅行團的行程前進,第二次和朋友一起自助旅行,行程是我一手規劃的,而我們選擇在曼谷待了四天,當然,在這兩次的旅行當中,雖然我常被誤認為泰國人,但我卻一句泰文也不會,也衝著這個原因,我開始學習一個我從未想過的語言-泰文,而且還靠著它在泰國進行七天的旅程!註:沒錯!我就是因為太常被認為是泰國人,一氣之下上網找資料,想學泰語,卻沒想到還真的有像『目的達』這樣的語言補習班,而且還有很多同學呢!)

七天的假期對於一個在台灣的上班族而言,是非常奢侈的行為,再加上行前幾天泰國政局的千變萬化,讓原本沒啥規畫旅程的我心中更是七上八下,但隨遇而安吧!在母親的擔心叮囑和大家要我小心為上的提醒聲中,我踏上一個人的旅程。

很多人以為我可以憑藉著外表,就可以讓很多人以為我是當地人,以及泰語已經學習到中級課程的『優勢』,就能夠橫行泰國,但說起來慚愧,事實上,之前因為工作缺課不少,而且真的像Helen老師說的,把他當才藝班一樣的上課,這會兒,一下飛機之後,就真正的感覺到『書到用時方恨少』,尤其在飯店裡,我很認真的用泰文跟服務人員溝通,換回來的全是英文,我猜他們應該想,回應泰語我應該還是不懂,不如就說英文比較快吧!不過,這時也才發現老師強調的發音,真的很重要,因為我常常唸了兩三次,他們才恍然大悟的告訴我差那麼一點點的正確說法!不過,既然學習了泰語,經常使用它還是有其好用的地方,例如,在路邊買東西、討價回價、問路等等,雖然不一定所向無敵,但總也能達成任務,而且最讓人得意的是,雖然是菜泰文,不過,有時候還是能為華人同胞們擔任一下翻譯的,像是一次在賣香蕉煎餅的攤位前,來了一群台灣朋友想要點餐,可是說了半天,他們看不懂也說不清楚,老闆更是霧煞煞(其實說真的,菜單上有英文的!),而在等餐的我和當地的朋友,正好就出手幫忙,最後,老闆更妙的把他的菜單拿給我,要我幫他把中文加註上去!除了點餐外,有一次在腳底按摩時,坐我隔壁的朋友把水給忘在廁所,而幫他按摩的人,聽不懂英語,兩個人雞同鴨講了半天,在問清楚原由之後,我居然可以用泰語告訴按摩的弟弟,隔壁那位朋友想表達的意思!

在河邊夜市賣香蕉煎餅的老闆娘,一度以為我是泰國人,我的泰國朋友是台灣人,後來聽到我們幫忙台灣的朋友點餐,竟叫我幫她翻譯。
這是我在他們的菜單上寫下中文的對照版,不知道現在是否正熱烈的被老闆娘拿來使用,其實上面有英文耶!

除了翻譯的插曲之外,在一個人的旅程當中,泰語確實也幫助我拉近與當地人的許多距離,也創造許多奇遇,並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像是我在清邁遇到的烤肉攤阿姨,憑藉著我的菜泰文雖然沒能凹到什麼優惠,但卻製造不少笑料,那位阿姨每天都會叫我『明天再來』,而我每一次的出現,總能逗得她和隔壁攤阿姨的一陣狂笑(請想像一下泰式高分貝的笑聲),雖然買得不多,但我總會趁機把每樣產品都問一遍,或是多跟他們聊聊,以進行我的泰語學習,雖然中間發生很多笑話,例如,第一次我請阿姨把我的肉串覆熱,卻一時忘記怎麼說,只得比手劃腳,卻讓她以為我一直在問價格!終於她搞清楚了,馬上一個高分貝的อุ๊ย~!อุ่น~!(請再想像一下泰式高分貝的驚叫聲),我想整條街應該都聽到了吧!


在清邁大學後方素帖路上賣烤肉的阿姨,
想體驗泰式高分貝笑聲一定要來找他買
阿姨說越來越多外國遊客,他覺得他也應該學外語


當然,旅程中不會都在搞笑,當我到素帖山的雙龍寺時,一個人跪在佛前虔誠的祈禱,在一旁看著的『隆波』在我抬起頭的時,用泰文問我從那來?一個人來玩?等等一連串的問題,也許是神力加持吧!我居然可以對答如流,最後,隆波要我低頭雙手合十,主動為我祈福,不過祈福過程的那一大段頌文,就真的聽不懂啦!雖然如此,卻能在心中感受到那種和善的氛圍,也是很特別的經驗。

邊吃著橘子邊看我祈禱的隆波,最後主動幫我祈福
若要說奇遇,那我在烏孟寺遇上小學生校外教學的那一段,真的是這趟旅行中,最最特殊的機緣了!原本就沒有特別行程規劃的我,在一天早上臨時決定要前往烏孟寺拜訪,途中巧遇一位老者在小和尚的攙扶下緩緩走來,並和正在照相的我用泰語和英語夾雜聊了會兒,最後,對著四周的雞群們撒米,並告訴我,這些都是他最好的朋友,是呀!萬物之中不分你我,皆是我們的好友呀!而且,在異國綠蔭扶梳的樹林古寺中,和一位老者相遇,是多麼特別的經驗!

在樹木扶疏的古寺中拍照,遠方走過來的長者,一邊撒米餵雞,一邊和他們說話
告別長者再往寺內前進,一位比丘老師帶著小朋友正在講解佛陀的故事,也介紹烏孟寺的歷史,雖然我聽不太懂,但有股冥冥之中的力量,讓好奇的我就跟著他們前進,在佛像前、雕像前小朋友用稚嫩的聲音唱頌著祈禱文,在隧道式的烏孟寺中迴響縈繞著,心中想著,或許跟著他們可以有不一樣的發現吧!

由比丘老師帶領著,介紹著佛經中的故事(我猜的)
因為沒有既定行程,所以就決定跟著他們走,繞到隧道上方,看到的是高聳的佛塔,比丘和小朋友說明著我聽不懂的事,而我也在一旁努力的拍照;隨後,他們朝往一個有著雕像、佛頭,看似荒廢花園的地方走去,其實那邊沒有明顯的小徑,但一群人卻不停向前走,我也尾隨跟上,想不到一轉彎,竟然走到剛才那座佛塔的對面,這頭有著一尊骨瘦如柴的佛祖坐於菩提樹下的形象,又是另一番風景,想想如果是自己來這兒,也許根本不會走到這邊,這也更激發我跟隨這群校外教學小朋友的興緻;再繼續經過一段小路之後,出現了一道鐵網門,感覺自己好像進入愛麗絲仙境的奇遇般,小朋友看到我跟上來,大喊著『有人來了!快開門!』彷彿我也是他們的一員;穿過鐵網門後,一路走下去卻都是人煙稀少的山路,這罕見人跡的山中,只有我和這群小朋友,雖然孩子們邊走邊玩得很開心,但在我心中的突然浮現一種惶惶不安的感覺,這條路要前往那裡?他們又要去那裡?跟著他們是不是安全的?只是前進不知何處去,後退也已經不認識來時路,只好放下擔憂繼續跟著他們走,

荒涼的小徑中,只有我和這群孩子走著,
感覺像是走進愛麗絲的夢遊仙境

此時,他們正好停下來,等著幾個頑皮亂跑的小男生,而這讓我們有機會好好的第一類接觸,『你是日本人嗎?』、『一個人來嗎?』、『來幹什麼呢?』…….,一連串的泰文一直冒出來,聽得懂的我能一一回答,聽不懂的只好告訴他們聽不懂,還好小學五年級的問題不會太困難,但這也讓我們的距離更進一步,有人願意走進我的自拍鏡頭中,還要確認相片中的他們夠不夠帥,有人開始纏在我旁邊講話,還有人會告訴我看到的牌子上寫什麼,還會拉著我要一起走,一直到他們回到學校,還不忘回頭跟我揮手道別,而我也繼續我的旅程。不過,他們學校和烏孟寺還有一大段路,我一直以為他們會走回廟裡,所以才傻傻的一路跟著他們,因此,當他們跟我揮手道別的當下,我還一時愣住,只能故作鎮定也揮手道別,還好,有『GPS』和『問路』兩大法寶,讓我平安回到烏孟寺。

調皮的小男生雖然對於我這個陌生人有點害羞,但還是抵擋不了相機的魔力
原本一群小女生和這小男生坐在這邊休息,一看到相機就一轟而散,剩下這位小帥哥陪我拍照
在清邁街上看到這個自己會唸的招牌,
開心的一定要拍照留念
也許我們的發音還不是那麼的標準,但是就像上課時,老師曾經跟我們說,泰國人只要聽到你會講泰文,就算說的不怎麼樣,他們還是會報以熱烈的稱讚,就像我在清邁遇到的一位機車騎士,我只是跟他對話兩三句,他竟問我『在泰國待幾年了?』,真是讓人自信心大增的好人呀!或許就像我自己一直相信的,只要敢開口講,就算那個語言不輪轉,但當地人還是會努力瞭解你要表達的意思的,而且還有機會學習到正確的說法。學了泰文到泰國,除了開口說有不一樣的感受之外,就算自己當時只學了一點點中音字母,但走在路上突然看到會唸、會拼的單字時,那種興奮和得意,就像小孩子做了一點小小的好事,就得一直拿出來高興好久一樣,還忍不住放上網路和大家分享!

 最後,還是得要感謝一路上陪伴我的『自己』,以及在清邁一起學做菜的各國人士,那個早上應該是我旅程中,講最多話(英文)的時候吧!

在清邁的Asia Scenic和不同國家的朋友一起學泰式料理,還第一次自己搗咖哩
當然,還有在台灣的朋友們、我泰語班的同學們以及在泰國認識的朋友們(Bew, Don, Nuy…… ),搭配現在發達的網路通訊軟體,不但一路可以問問題,還可以一路被下任務;平常一點的,在BIG C裡面的找尋各類餅乾、泰式香料等等,或是到清邁的某條街上買東西;刺激一點的,因為抗議群眾可能暴動,被通知快點離開附近區域,同時,碰上捷運關站,朋友不斷用電話及LINE教我怎麼回飯店,
曾經來台灣當交換學生的朋友,用最短的時間(因為宵禁)帶我在曼谷趴趴走,坐捷運、搭船、搭公車全都來一遍,同時,她也是我在泰期間的資訊來源,不斷告訴我要政變的最新狀況。
在清邁用摩托車載我去街上的服務人員,回台灣後,
大家都說我們根本是兄弟 (=_=!!!)
特別一點的,有人想要買清邁大學的紀念品,偏偏校方規定,非學生不得購買,逼得我只好在路上攔學生幫我買東西;還有,在飯店停車場被誤認泰國人被搭訕,越聊越開心,最後一天,他竟然主動要開車送我到機場。

同學給我的購買清邁大學臂章的超級任務,
因為規定學生才能購買,只好半路攔同學帶我去買東西
一直以為我是泰國人,跑來跟我聊天,最後還好心的載我到機場搭機
    或許,一個人旅行有孤獨與不便,但其中卻有著因為一個人而產生的樂趣與隨性,同時,也有更多的機會和自己對話,認識新的朋友。其實,想要體驗不一樣的旅行樂趣,不妨找個機會和自己去旅行,也許,就從自己生活週邊的城市開始吧!

在清邁街的 LertMoree Art Studio,是充滿大象圖騰的小店
先生從事繪畫創作,製成畫、明信片、磁鐵、徽章、衣服等商品,
太太除顧店外,也手工製作大象玩偶,
我在店裡也用泰文跟他們小小的聊了一下。
(台灣好像有人代理他們的商品進口)。
(後記: 在拖了近三個月的時間後,這一篇文章總算完成,除了忙碌於工作之外,主要還是因為自己懶惰,但這是在學習泰文後,第一次前往泰國旅行,而且又是一個人,總想除了照片之外,留一點文字給自己,也就硬逼著自己完成它,不過,旅行中發生太多事情,若要一一陳述,怕是又要拖上好幾個月,濃縮之後成為如今模樣,再加上這篇文章分了好幾次撰寫,若言不及意只能多請海涵,若對於那些片段想再瞭解,我倒是非常樂意再和大家分享。)

留言

小蝸牛หอยทาก表示…
好難得的遭遇…
ㄟ…不是…
是好難得的體驗喔~(羨慕~

雖然已經看過你的泰國分身
再看一次…還是會會心一笑!
東籬老圃寫道…
分身?
你說的是我的兄弟嗎?哈哈哈